close
這篇是針對韓國旅遊超新手,既不懂韓國文化更不懂韓國娛樂圈的人(比如我本人)
 
這次去首爾,行前只有看完首爾旅遊書,帶著可以上網的手機,就以為萬事ok,殊不知行前兩天(還有旅途當中)才發現還是有很多小地方要先搞懂一下,才不會自找麻煩。
 
!!還要順便提醒正在做功課、準備去旅遊的大家,找資料一定要記得篩選文章的時間,先看一年內的文章,以免資訊過舊!!(我發現韓國旅遊文章可能不斷更新的人沒那麼多,網路上充斥滿多的舊資訊)
 
本次經驗,獻給之後要去的粉絲們(如有錯誤還請高手們指正)
 
1.韓幣兌換:
千萬務必一定要!!到當地再找匯兌所換錢(匯率差很多!)一毛韓幣都不要在台灣換!(好啦如果你很有錢、沒有先換好外幣會很緊張的話,也不差這一點小錢啦...)
 
韓國機場內的銀行分行們,匯率再差都比在台灣換錢來的好... 機場銀行一般只收百元美金,從機場到市區需要的韓幣,當然在機場需要先換一些,不過大筆金額可以等到市區找匯兌所,那邊就是台幣、美金都可以收了。
 
給大家參考我們這次的匯率:
 
在台灣的銀行
1美金=30.5台幣
1韓幣=0.0293台幣
 
在韓國的機場
1美金=1080韓幣
[這是使用coupon後的優惠匯率]
(沒看到台幣匯率)
 
在明洞的匯兌所
1美金=1120韓幣(約1韓幣=0.02723台幣)
1台幣=36.7韓幣(約1韓幣=0.02724台幣)
 
一般來說,要帶美金去換韓幣還是帶台幣換韓幣比較划算,會隨著當下這三種貨幣彼此之間的強弱勢而定,但不管怎麼樣,都肯定是市區匯兌所的匯率最好
 [至於明洞要去哪邊換錢,網路上都推大使館匯兌所的匯率最漂亮,不過這次去發現,其實大使館附近幾家的匯率都很OK(黃線沿路),所以在那邊換都OK,但一定要靠近大使館附近的,走越遠,匯率就開始越來越差、尤其到Hotel skypark那邊(紅色線打叉處)更差]
我個人的建議是,帶100-200美金在機場換韓幣,其他再自行斟酌要帶台幣過去或美金。(如果當時美金大跌或之後有旅美計劃,可以考慮帶美金;但如果單純來韓國玩,美金的價格也不是特別漂亮,其實市區的台幣/美金換韓幣的匯差並不算太大)
 
刷卡如果有信用卡優惠,可以自行試算一下(我的銀行是海外刷卡回饋2%,但扣除外幣本來就有的手續費1.5%,等於只有千分之五的優惠,再搭配台幣兌韓幣的匯率並不划算)
 
2.交通-電子票證:
就是像悠遊卡、八達通、suica這種交通電子票證;首爾的基本電子票證跟台灣一樣有很多公司推出(台灣有悠遊卡、一卡通、icash2.0等,首爾則有T-money、Cashbee等),現在統一叫「One Card」但依然有各個不同公司推出的版本,只要買的是One Card,哪個公司出的,對一般旅遊觀光客來說差異不大。都是空卡售價2500韓幣,便利商店、地鐵站都可以加值,餘額也都可以透過退卡取回(但要收取手續費500,外加空卡費不退,所以退費等於是餘額-500的金額,2500韓幣是不會還你的哦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卡是amazing seoul card,空卡就要4000,在某些商店跟交通工具上會有特惠,還會贈送購物的折價卷,這次傻傻買到這張卡,退費規則跟one card一樣,所以如果沒有特別要使用到它的優惠,等於每張卡會被多貴1500韓幣,要特別注意。
 
一般人最常用得到的優惠是機場巴士使用amazing seoul card可以打9折,像我們從機場搭乘6015到忠武路/明洞,成人現金價是1萬5,使用電子票證則是1萬4(one card),但如果使用amazing seoul card就會變成1萬3千5。
 
如果不是多次旅遊韓國或有特定優惠要使用的話,其實指名購買one card就可以了。
 
還有要特別注意,現在機場巴士用折價卷付現金,已經沒有優惠了(去程碰到兩個台灣小姐,他們不會韓語,看網路上的舊資訊下載coupon想折價,結果司機還是跟他們收原價;後來跟我聊天,我就說現在都要刷電子票證才有折扣,他們就很懊惱明明有卡,但看到舊文、以為使用現金才有優惠)
 
說到機場巴士,到飯店真的很方便!缺點是車上沒有全部配有跑馬燈,雖然有報韓/英/中/日語的站名,但乘客多、又坐後面的話,有時候聽不清楚;好在司機都會問你目的地,到了也會提醒,所以千萬要跟司機講對你的目的!(首爾的機場快線是A'rex缺點是,到終點站首爾以後,還要再轉地鐵才能到明洞等一般觀光客的住宿酒店區,對拖著大型行李的旅客來說,除非住在首爾站,或機場巴士沒到的區域,不然不如搭乘機場巴士)
 
3.交通-地鐵vs.公車:
首爾地鐵就跟東京地鐵一樣,線路很多,且從很久以前就在蓋,所以有些轉車站的月台絕對不是車廂打開、對面月台換車就可以,甚至有些轉車站要走的路很長,這點要特別注意,看地鐵路線圖經常看不出來這一點(所以我都看google地圖)
 
另外他們的出口設計的距離不一定很近,也就是從出口走到月台可能有段路。
 
我出遊的習慣是,如果有網路,就直接用google map幫我規劃交通路徑,有公車可以坐就選公車(除非路途很遠再考慮地鐵)
 
如果想減少走路的距離,公車有時候是很好的幫手。首爾的公車是上下車都要刷卡,計費的話,上車先收基本費,下車看距離,有超過基本範圍才會多收錢(不知道如果下車忘記刷,會不會跟澳洲一樣以最遠距離收錢?)
 
4.購物-退稅:
韓國跟日本一樣,都有提供旅客退稅的服務,這好像廢話,應該各國都有吧?
 
我要說的是,很習慣去日本旅遊的守法遊客(就是我),在韓國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退稅後的東西到底能不能打開使用?
 
答案是可以的!
 
在日本,規定上是禁止在日本境內使用已退稅的商品(所以退稅後都會用免稅袋密封)
 
韓國則是沒有這個規定,退稅完或退稅前,都可以任意拆開、使用它們
 
Duty Free表示價格已經直接免稅,Tax Free就表示可以退稅,而怎麼退稅分為三種:
(1)Tax Refund直接退:結帳的金額會直接扣除稅金(也就不用另外辦理任何手續、只需要在結帳的時候出示護照,不少超市、藥妝店都是這種)要注意的是,金額必須在3萬到20萬之間!!超過20萬是無法直接退稅,要另外找櫃檯辦理(我們這次就沒搞懂,樂天超市結帳的大嬸也給我亂搞,我們結帳金額22萬,她硬是給我拆成20萬+2萬,導致我們只被退了20萬的稅、而2萬未達退稅額)
(2)退稅辦理@市區
有些店家例如百貨公司專櫃,會有統一的退稅櫃台
(3)退稅辦理@機場
顧名思義就是把發票拿到機場辦理
 
後面兩種需要填寫一些表格還有相關的注意事項,請再查看相關文章(網路教學其實很仔細),我們這次去的店都有直接退還tax refund
 
我要說的重點是,韓國退稅不是一個固定的比例,而是有一組特別的退稅級距(而且不同的稅規還有不同的金額級距,我這邊只舉例某個級距)
 
圖片上可以看到熱心網友已經算出來多少金額的退稅可以高達7%,但有些金額只能退5%,結帳的時候還是要自己考慮一下。
另外還要記得,每人最高的可退稅額是100萬韓幣哦!!
 
5.購物-購物袋:
這點是針對樂天超市,他們不提供外國人(也就是有辦理退稅的顧客)免費的塑膠袋,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袋子打包,無法跟一般韓國人一樣,向店家要免費提袋,必須花1000韓幣買一個跟機場免稅店長很像的中型提袋(which我覺得很難提)或者是要紙箱到旁邊裝箱。
 
所以千萬要記得,如果要去樂天超市大採購的話,一定要準備購物袋!
 
6.購物-樂天:
樂天分成樂天百貨/樂天免稅店/樂天outlet/樂天超市,一般遊韓國旅客講的樂天,「應該」都是樂天超市最多(吧),因為我個人很愛超市,所以這樣認為。哈哈。
  
 
 
7.乾燥氣候:
3月-4月的首爾絕對是氣候乾燥(畢竟沒去其他月份,講話還是保守一點為妙)
 
為什麼乾燥需要特別強調?
 
因為我才去五天四夜(其實算起來還不到4個整天),但我的手已經比我去澳洲兩個禮拜還乾燥,我很久手上沒長濕疹、竟然還出現兩處!(濕疹不是太濕才長,這個又說來話長了,下次再分享)
 
所以去首爾一定要做好保濕!(尤其本來就屬於乾性肌膚,或皮膚相對脆弱的嬰幼兒,乳液記得擦、肥皂不要用、沐浴乳適量--口訣欸哈哈)
 
8.文化衝擊:
取這個標題,表示我好像具有什麼學素養哈哈。
 
首爾人普遍的英文程度我認為比東京跟台北稍微好,但當然輸香港(這邊的比較對象是普通商家跟路人)
 
但首爾人的中文程度很厲害(也許是因為不少韓語發音跟華語很相近、加上他們過去的歷史背景)不只在商店、餐廳經常中文也可以通,也跟日本一樣,偶爾可以看到一些大陸店員。
 
找招牌比較困難,因為韓語真的看不懂,英文字也很少;去商店買東西也很講運氣,大部分的商品上面沒有韓語外的說明,甚至有些連店家的商品標示也都只有韓文。
 
不過,觀光客很多,所以大部分的店家都有提供英語/中文/日語菜單,明洞這種熱鬧觀光區的店家,也甚至會雇用/訓練不同員工負責不同語系的觀光客。
 
服務態度方面,真的跟香港很像,韓國大嬸跟香港大媽們真的是令人不敢恭維,雖然韓國年輕店員的服務態度,也沒比較好就是(香港年輕人的態度就會明顯客氣一些,大概跟台灣差不多,但要做到日本美國的親切就更難)這部分一定要先做好心理建設。
 
不過我覺得可能就是民族習慣問題吧,韓國人經常讓人感覺很不客氣,但當兔兔大哭、又會不斷關心、逗她開心(這點真的跟香港蠻像,我記得兔兔一歲多的時候,我們帶她去香港,那真是有史以來吃小店最受禮遇的一次了,難得看到做生意的大嬸大叔們露出笑臉、杯子上菜不是用摔的... ha)
 
 
9.吃東西
a.韓國人說不會辣的食物--有些真的不辣,但有些是稍稍辣(但不吃辣的幼兒吃了會哇哇叫的那種)
 
b.韓國餐廳經常會提供食物剪刀,可以用來剪麵喔,十分方便(當然,吃烤肉豬五花也會需要剪刀)我本人非常喜歡韓國的麵食,口感很Q,別有一番風味
IMG_7926.JPG
 
c.說到韓國烤肉,要記得一般肉先烤,要烤大塊的豬五花之前,店家會過來換烤網,油脂才不會一下子通通滴到底下的炭火、變成火燒五花(底下就是豬五花的烤盤)
IMG_8211.JPG
 
d.物價肯定比台灣高,可能跟香港差不多,路邊攤跟餐廳的價格差不多(完全不會比較便宜)底下是要價6000韓圓的鯛魚燒聖代...(現榨柳丁汁一杯也要5000won)
 IMG_7859.JPG
 
10.必看-亂打秀
重點只有一個,就是一定要上亂打秀NANTA官網看有沒有特惠票可以買,價差非。常。大!!!
這次運氣好,愚人節當天早場有50%off、也就是半價的優惠票,優惠活動多是針對早上11:00跟下午2:00這兩場,因為大部分旅客都是看晚場(5點與8點),亂打秀的座位依照距離舞台的遠近分四種,最貴的票大概是前3-4排,大部分的優惠活動不適用,7萬韓幣;次貴的票其實也距離舞台夠近了,我們這次就是買次貴的VIP票,坐在第6排,台上的一切非常清楚!原價是6萬韓幣,對折以後只要3萬韓幣,比整場最便宜的二樓座位原價4萬還便宜!! 不過在官網使用時,有發現英文版的優惠活動比中文版多,所以要訂購前,也可以多轉換幾種語系確認最優惠划算的票價。(下面附上這個月的常規特惠票活動,另外也有些門票+其他景點票的套票方案可以參考)。
網路上看過亂打秀的人,都會建議坐離舞台越近越好,才看得清楚所有表演的細節,我個人的心得也是如此,非常滿意我們這次的座位!
官網購票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立即線上選位,如果透過旅行社代購、或旅遊平台如KLOOK或KKDAY,雖然一張票的定價比官網便宜,但都需要透過專員處理,一來有可能付費後才發現該場次額滿、二來是沒辦法自己選擇理想座位;選座位當然是越前面越好,另外如果想要有高一點的上台互動機率,一定要選"靠近"走道,但不一定會叫最靠走道的人就是。
舉例一下KLOOK票價與官網定價的差異,以明洞劇場來說,四種票價分別是(台幣$1541/$1145/$902/$749 vs. 韓幣7萬/6萬/5萬/4萬)
其他更詳細的觀賞心得可以參考Day3-亂打秀的段落。
---
 
心得是不是太長了?開頭可能以為是簡單幾點呼籲文哈哈,感謝收看囉!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也請不吝分享/給我一個讚哦!
    歡迎加入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22mommy/

 
 

 

 

arrow
arrow

    兔媽皮皮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