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戒尿布,這標題絕對只是為了增加點閱率吧😅,身為一個全職自己帶小孩的媽媽,我不認為有任何事情可以說輕鬆(好吧需要先定義什麼是輕鬆),而且以上班族的角度而言,也沒有人會說自己的工作很「輕鬆」,對吧?

站在小孩的立場來看,尿布是比主要照顧者還要更長時間陪伴自己的物品了;所以我絕對相信:不良的戒尿布訓練,會影響到安全感那類的心理層面(太專業的心理學話術也不是我擅長,這裡就略過😂😂)

在此,還是要特別強調,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就如同主要照顧者的脾氣想法也不同,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合適自己的方法。所以請選擇自行選擇後進行之。

我的觀念

戒尿布不是軍事化的「訓練」或「哄騙」,除了影響孩子的心理發展,也會影響對照顧者的信任。

最好的方法是讓小孩理解&願意坐馬桶。

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像某些人分享"不需要著急,某天小孩就會主動想上廁所",但在我周遭看到的例子中,有這種主動念頭出現的小孩,少之又少;(我也不覺得這件事發生的機率會很大,就像習慣吃奶嘴或用奶瓶的小孩,應該很少主動就不吃吧?)

所以這篇文章中,我推薦的作法是:一旦確定生理發展已經合適戒尿布後,利用各種方式增加小孩對上廁所的意願,照顧者再提供適合的工具逐步協助孩子戒尿布。(如果失敗也不需要著急,給自己也給孩子多一些的時間&耐心,最重要是鼓勵,千萬不要剝奪&處罰)

有興趣可以先閱讀兔兔的戒尿布歷程,如果覺得我們家的方法合適你,再往下閱讀;若以上的觀念,已經覺得相去不遠,也可以直接往下看。

幾歲該戒尿布

建議一定等待到嬰幼兒是有辦法「自行控制」尿/便意並可以「表達」以後再開始,如果連開始尿尿大便都無感、也無法表達,就開始戒尿布,不但只是徒增在家隨時清理大小便的次數,對敏感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挫折。

其實一歲半以後,很多發展較早熟的孩子,已經可以延長尿尿的間隔(膀胱比較大,可以把尿尿時間拉長、一次的尿量增加),如果間隔時間超過1-2小時以上,尿布才尿一泡,是一個可以考慮開始訓練的標誌。

就平均生理發展機能而言,2歲以上肛門的括約肌功能較為成熟,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大便&控制便意。

而超過3歲的小孩,想法、性格的堅持度又較高,我身邊看到的例子來說,會較難有效率的成功戒尿布。我會建議最好在三歲以前(之前看到的資料是建議2歲半以前是最理想的年紀)。

綜合以上,再加上我們家的經驗,我會說:大體來講,2-2.5歲是輕鬆戒尿布的最佳年紀。(當然可以視家裡小孩發展程度來決定提前或延後)

前面有說到,一歲半尿尿間隔可以延長,那為什麼我還建議兩歲後呢?最重要的原因是「孩子的口語表達&溝通程度」。(這是能否提高孩子願意脫下尿布如廁的關鍵之一,太小的嬰幼兒,靠老一輩的"光屁股戒尿布",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動物制約/近乎軍事化訓練的方式,既不自然,也沒尊重孩子的意願。)

當然,再次強調,家家狀況不同,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合適的方式,但這套在我家是行不通。

戒尿布的步驟

💡💡💡建議戒尿布從白天在家的尿布-白天外出的尿布-午睡的尿布-晚上睡覺的尿布,逐步戒除,尤其如果妳的孩子像兔兔一樣敏感,逐步戒除會較為輕鬆,對雙方來講也比較有成就感。

步驟一,提高孩子如廁意願:前面提過很多次,想要輕鬆戒尿布的關鍵就是... 讓孩子自己想戒尿布!也就是...讓他們自己想跟大人/哥哥姐姐一樣,上廁所/坐馬桶/不想包尿布。

一旦孩子對上廁所不排斥、非常願意配合,執行起來就會事半功倍。

而如何提高小孩的意願,在此提供一些建議作法:

 

📍看別人「上廁所」:(聽起來怪怪的,但這往往是主動願意戒尿布的小孩中,最常發生的原因)讓孩子知道,一般人是「使用馬桶」而沒有包尿布,有些較早開始模仿大人或哥哥姐姐的孩子,就會自動要求上廁所取代尿布(如果是這樣,也不用考慮太多,可以直接鼓勵孩子嘗試。)

📍利用模仿對象/長大進行鼓勵:不是每個孩子看到照顧者會上廁所,就自發性有學習的意願;有些孩子是需要照顧者口頭的鼓勵。

例如:兩歲的孩子通常很喜歡小哥哥、小姐姐們,可以利用她最崇拜的對象最為目標「你知道xx姐姐也都是自己坐馬桶嗎?」

例如:某些兩歲多的孩子也開始極度渴望長大,甚至喜歡被稱作「小哥哥」「小姐姐」,可以告訴他「小姐姐都沒在包尿布了,你看,媽媽抱去尿布台的都是baby耶」

📍如廁訓練的繪本:繪本是直接也有趣的介紹方式,重點依然是讓孩子理解自己上廁所很棒,進而提高意願。

書店或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許多繪本的資訊,我家的繪本是LuLu's Loo

--

以上三個建議方法,對兔兔最有效的是「真正的小姐姐是不包尿布、會自己坐馬桶的!」,不過大部分聽到的例子,好像繪本的效果一般比較顯著。

(最重要還是需要透過照顧者的觀察嘗試,才能找到最能激發孩子意願的方式)

步驟二、挑選孩子喜歡的內褲/馬桶:一旦察覺孩子有如廁意願後,再來就是大人如何給予實際上的協助了。

🎈內褲or學習褲?

強烈建議直接挑選孩子喜歡的內褲。

學習褲對於某些孩子來說,感覺起來與尿布沒有差異,甚至尿在學習褲上,也不覺得有什麼異樣!這就失去了戒尿布的意義,一旦他們不小小尿出來,孩子必須要能夠意識到「啊!我不小小尿在馬桶以外的地方了」,下一次他才會知道該怎麼做--有尿意必須要先忍住,到馬桶上才能尿出來。

兔兔正是如此,一開始我照網路上大部分媽媽的建議選購了學習褲,明明已經感受得到尿意的兔兔,卻不斷尿在上面,差點讓她很挫折。

還好我們很快去挑了內褲,內褲的通風與輕薄,比起尿布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從此再也沒發生過不小心尿在褲子上而不自覺的狀況。

題外話,學習褲的花色選擇性也相對少,而內褲的多樣化,不但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也可以提高他們注意自己尿意的方法之一。

像兔兔自己挑選了動物圖案的內褲,穿上後她就覺得小動物在陪伴保護她,而且她也不想要弄髒小動物們。

🎈小馬桶/馬桶蓋/馬桶坐墊

很多媽媽會問:這麼多上廁所工具,到底該買哪一個好?

根據本人不科學經驗統計,尿布以外的地方尿尿,初期成功率最高的是小馬桶,但也確實有聽過小孩不喜歡小馬桶,喜歡直接跟大人一樣坐一般馬桶(加馬桶蓋)。

IKEA兩種都有賣,我會建議兩個都買(因為沒試過,真的不會知道妳的小孩喜歡哪個多一點)而且IKEA的定價相對合理。當然也可以在買的時候,直接看小孩的意願來決定。

兔兔成功戒尿布時的進程是:IKEA靠背小馬桶--IKEA馬桶蓋--外出用馬桶蓋--外面的兒童馬桶。(目前很偶爾才願意直接坐大人馬桶,不加馬桶蓋,但考量到衛生問題,這點我並不著急)

兔兔喜歡小馬桶是因爲它「看起來」像是專屬於她的設計(相對於她的身高/size,正常馬桶有距離感),外加小馬桶可以讓她模仿大人靠在「椅背」上,就像坐沙發一樣舒適。

但習慣小馬桶以後,她並沒有自發性的想開始嘗試大馬桶,還是再次透過鼓勵、增加她嘗試的意願。

她最後願意在大馬桶上使用馬桶蓋,原因之一是我告訴她馬桶蓋是用來保護她不會掉下去;之二是再次用「小姐姐都是直接坐大馬桶耶」來鼓勵她。

至於外出用的馬桶蓋,因為她一直無法克服「外面的馬桶好像會讓我掉下去」的執念,當她無法放鬆的時候,就無法好好上廁所,所以外出廁所我抱著她也上不出來,於是我們多增加了一個階段是使用外出馬桶蓋;雖然缺點就是要多帶一個東西在包包,但好處當然是比較乾淨。

我也相信,在某些不會嚴重影響生活的事情上,不要逼著她一次克服所有障礙、多給她一些時間,是正確的做法,等到她準備好,自然可以更有自信的面對。

步驟三、該上廁所囉

開始不包尿布後,「記得孩子上一次尿尿是什麼時候」變得非常重要,因為大部分的孩子剛開始戒尿布,都是需要「提醒」他們該上廁所(不然後果就是憋尿/尿在褲子上)

這個時候一定會碰到一個問題:到底多久需要上一次廁所?

這絕對是因人而異,喝水量、膀胱大小、代謝能力等都會造成個別差異;在這裡用兔兔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兔兔不算特別愛喝水的小孩,2.5y的時候,大約間隔1-1.5小時尿一次,如果超過2小時,基本上就是在憋尿了;但若有喝果汁(她喝果汁/牛奶的速度很快,1分鐘喝完50ml以上)那半小時後就可以叫她尿了。

所以我當時都大概抓1小時一次,偶爾因為在外面不是隨時有廁所,可能會延長到1.5-2小時;如果出門前就已經確定稍後會不好找廁所,也可以留意一下,先暫時停止大量攝取水分。

步驟四、成功如廁後的正回饋:這個步驟是非常重要,越好的正向回饋,越可以強化孩子願意繼續上廁所的意願。

但特別提醒,最好是口語表達的讚美取代物質上的獎勵,我的觀念是:越提供物質上的獎勵,會很容易養大孩子的胃口(所以物資獎勵要留到非常重要的地方才使用)。但如果戒尿布已經失敗很多次,也找不出吸引孩子想如廁的模範/意願,才使用物質獎勵。(有個朋友平常不給小孩點心,靠著給小孩點心,終於成功在孩子三歲半戒尿布...)如果真的要提供物質獎勵時,我也會告訴她「是因為不用包尿布,所以錢省下來才能買xx東西給你」。

而看到尿布台。我也會再三鼓勵她已經長大,不需要像baby一樣換尿布,包尿布。

😱可能會遇到的障礙:恐懼😱

 

每個小孩的點不一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也不全然相同,但我把大部分的原因都歸納成一個點--害怕。

不過孩子為什麼會害怕,以及要如何幫助他們克服恐懼,就是每個照顧者的課題,以下根據我碰到的例子,提供一些想法。

😫不想在尿布以外的地方尿尿/大便(害怕改變):先告訴他為什麼不能一直包尿布,大便在尿布上久了,屁股容易生病

😫不想坐馬桶/不喜歡廁所(害怕馬桶):兔兔曾經怕過廁所髒、馬桶髒、馬桶會自行沖水、馬桶有聲音;如果是環境髒,除了盡量幫她找乾淨廁所外,難免遇到髒廁所時,我會先給她預告,並且請他忍耐、同時提供很有效的物質獎勵她的忍耐;馬桶感應沖水或流水聲,則採用擬人化,馬桶在跟她玩或唱歌等。

😫討厭看到尿尿/大便:畢竟包尿布的時候不需要看到,陌生的東西當然會害怕。除了在她如廁時,鼓勵她以外,當她上完後,我也會告訴她「哇~你看,這次大/尿好~多~哦!肚子裡髒髒臭臭的東西都出來了!好健康」鼓勵她看到排泄物表示她做的很好。

步驟五、逐步戒除各時段尿布:前面提到,我們家戒尿布的過程是逐漸實行,首先是日間尿布。

🎈日間在家尿布:建議從白天精神狀況最好的時候開始(因為最好溝通),太餓太累都會對嬰幼兒的自我控制能力有影響,兔兔就曾經發生過「累過頭而根本沒感覺到自己已經在上廁所」。

我的建議是,開始嘗試不包尿布的那幾天、最好都先長時間在家,尤其如果孩子對環境改變較為敏感,願意在自家馬桶/小馬桶如廁,已經是跨出很大一步,不需要一下子要求孩子立刻適應所有的廁所。

如果沒什麼大問題,隨時可以進展到下一階段。

🎈日間午睡尿布

一般的孩子,也許這一步可以選擇戒外出尿布開,決定的關鍵就在於:外出如廁的意願&平常睡覺時還會不會尿尿;但因為兔兔對廁所的要求較多,也很早就開始午睡的尿布就不太會溼,所以我接著選擇輕鬆戒除午睡尿布。

如果孩子本來午睡就不太會尿,其實也沒什麼秘訣,就是不要包尿布就好;如果還會尿,先試著睡前少喝水、一定要去馬桶尿尿;睡醒也立刻提醒他們去尿尿。

一旦發現連續幾天午睡尿布起床時都是乾的,恭喜你,可以開始戒午睡尿布了!

🎈日間外出尿布

外出的尿布要戒除,關鍵就是願意在外面上廁所。

兔兔最開始是非常抗拒,後來我觀察到,她並非抗拒所有廁所,如果是百貨公司或高級餐廳,隨時有人打掃、裝潢高級的洗手間,她如廁的意願很高。

所以我最初的作法是先盡量找乾淨的廁所,先讓她習慣在外如廁後,再開始逐步提高她對廁所髒亂的忍受力(沒什麼秘訣,就是媽媽自己要先克服,當你自己多使用不乾淨的廁所後,就像去敏感化一樣,她也會沒那麼介意);

而那些真的非常髒但又不得不使用的廁所(例如車站&火車上)就只能靠大量的鼓勵&獎勵,她只要自願多上幾次,再來也就會逐漸習慣沒那麼介意。(但我相信這件事還是有底線,不可能要求孩子完全接受非常髒亂噁心的馬桶)

如果孩子真的很抗拒,外出馬桶蓋也可以是一個誘因或安全感來源,比如說在外出馬桶蓋上面貼孩子喜歡的貼紙等等。

🎈夜間尿布

晚上睡覺的尿布,一直都是我家最難過的一關;卡關的原因在於兔兔算多夢而淺眠的小孩,午睡還好,因為午睡的淺眠大部分是該起床的時刻,但晚上睡覺,她經常做夢(說夢話是從一出生就有,當然,當時是閉著眼睛哭或大叫),隔天起床的尿布很少是乾的。

但也不知道為什麼,當白天的尿布完全戒成功後,搭配睡前減少喝水&鼓勵她起床再到馬桶上尿尿,漸漸地,白天起來出現乾尿布的次數越來越多,最後決定來試看看不包尿布。

夜間不包尿布距離現在已經經過4、5個月,當中發生3次不小心尿在床上,根據我的分析,會發生的原因最主要只有兩個

1.太累:這前面提過,睡太熟太熟到一個地步(這件事發生在我們坐長途飛機到澳洲,兔兔那天加午覺睡不到10小時,第一天在澳洲好好休息的晚上,距離前一次不小心尿床大概已經3個月了)

2.躺太久才睡著:也就是距離睡前尿尿超過1小時才真的睡著(孩子睡不著的時,好不容易睡意產生,更不可能提醒她起來再尿一次)但膀胱其實已經囤積了新的尿尿,在睡前的那一泡之後...

所以保險的作法是... 暫時先把防水墊鋪在床單下、床墊上吧!!

不過我發現一旦過了3歲,小孩的羞恥心提高,前面提到我們去澳洲的第一晚,兔兔就不小心尿在郭咪家床上,她覺得很抱歉,甚至要求我幫她睡覺包尿布,經過我再三鼓勵才願意穿內褲褲子就好;而且也沒再發生(就算再累/躺再久)

所以我相信,年紀越大,面對這些狀況,他們的控制力一定也會隨之提升。

照顧者的心態

還是要再一次強調,每個孩子、每個家長的個性想法都不一樣;在我們家的例子看起來,戒尿布不是完全放任就會自動願意如廁的發展,但也不是激進的威逼利誘,就能順利達到的目標

溫和而堅定的鼓勵你的孩子,當如廁意願不高的時,先想辦法增加他們的興趣/意願;當不小心尿出來時,平靜而鼓勵他再嘗試;遭遇到瓶頸,放輕鬆過陣子再開始。

不需要要求你的孩子什麼「三天就成功戒所有尿布」,記得,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因為每個孩子、每個父母都是不一樣的!

祝福你,戒尿布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小馬桶 如廁訓練
    全站熱搜

    兔媽皮皮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