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80  

滿4個月的收涎,脖子上的餅乾是我自製的收涎餅,有空來分享

 

2014/01

【重要記事】

已經6 kg重了

經歷了一場小感冒

懂得玩玩具,會抓眼前的東西

變得擅長吃手

開始嘗試吃&咬手上拿到的東西

更愛尖叫

脖子變硬了

吃奶開始會不專心,時間減短

開始出門曬太陽

 會開始抓自己的腳 (據說是表示快要開始會翻身了?!)

IMG_0925  

 

 

這個月去了醫院很多趟,其實滿三個月是不用去健兒門診,

但因為長頸兔出生沒有做自費的超音波檢查 (其實也不是真的有必要)

總覺得還是做一下比較心安,所以就去做了腦部 [婦幼陳珮琪醫師]

心臟 [婦幼吳芬芬醫師] 的超音波

另外還有腹部&腎臟超音波要做,無奈她居然 感。冒。了!!!

所以剩下的這一項就等之後再做~

IMG_0022  

心臟超音波ing… 這小妞還會自己往螢幕方向看,超級像我在產檢的姿勢。

 

 

另外就是再度去看了她臉上一直好不了的疹子[婦幼王萱鎮醫師]

她開了一條最低劑量的類固醇藥膏,叮囑我們以她現在的狀況必須要開始一天擦兩次

擦到她好為止,當然之後也是陸續會反覆發作,只要出現就趕快擦

才能夠減短療程,她說是異位性皮膚炎,以現在長頸兔的年紀,

最有可能造成過敏的原因就是食物,不是全母乳就不會過敏,

要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沒有全母乳,過敏的情況只會更。嚴。重!

好吧,只能說我一直堅持就算手受傷還是要繼續擠奶餵她,是值得的~

(現在大概是一半親餵、一半瓶餵)

 

IMG_0622  IMG_0694  

 

左邊是上上個月的照片,兩頰和眉頭總是紅紅一片,下巴其實最嚴重,不過看不出來;

 

  右邊則是擦藥過後,皮膚變回嬰兒該有的光滑感,但其實下巴還是沒痊癒。

 

 

自從擦了藥以後,狀況真的有變好,雖然還是會反覆復發,

但漸漸開始可以讓她其實天生很白、很嫩的皮膚與眾人見面,

最近已經連著兩次被人家稱讚 妹妹皮膚很好哦! 

我都不好意思拿一個月前的照片給對方看啊… 哈

 

至於為什麼會感冒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

照理說她從一出生就是全母乳,一滴配方奶、一滴其他的食物都沒攝取

不是都說6個月前全母乳的寶寶不會生病嗎?

看來真的是不能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言了…

 

最大的可能就是為了照超音波,還有看她的疹子,

跑太多趟醫院、然後被傳染了~

 

她的症狀一開始是鼻塞=當時還以為是家裡空氣太髒、她過敏

因為鼻屎也開始變多,(當時還錯怪Honeywell,覺得它沒效,立刻改買Sharp的清淨機)

接著半夜開始會咳個兩聲=連著兩晚都在咳,雖然次數不多,但就立刻帶她去醫院

當時醒著都還不會咳,醫生看了也不是很確定是不是感冒,

沒想到她相當配合,突然開始鼻塞,醫生聽到那個聲音就確定是感冒~

當天晚上回家,病情就突然間加劇 (也不知道到底和去醫院有沒有關)

一下流鼻水、一下咳嗽奶也開始有點喝不下 (大概只喝了一般量的五分之四)

還有點拉肚子的情況 (大便大出來多半是水,很少黏糊狀)

連著幾天覺都睡不好,鼻涕好像會倒流,搞得她半夜一直狂咳,

然後就醒來…

IMG_0034  

 

病奄奄的樣子,嚴重的時候,鼻頭也是一整個紅通通的。

 

 

她的好轉是從我被她傳染以後的第三天開始,

我嚴重懷疑是因為我被傳染、我的身體開始有抗體,藉母奶讓她喝

母奶就像藥水一樣,不過也不知道這樣的推測有沒有根據

但接著她就好很快 (倒是我,不太敢吃太多藥,所以反而還病的比她重)

 

感冒之後,有時候就會開始不太喝奶,

無論是親餵的時間縮短,或瓶餵時居然會有剩

這人以往是喝完或喝到一半拍嗝,都會崩潰大哭、非常饑餓的樣子,

不喝到吐不甘願的大胃王,

也不確定到底是因為感冒,還是開始厭奶期,

也可能是對周遭越來越好奇,東張西望就無心喝奶,

所以最近餵奶,有時候我燈不會開太亮,情況會好一些

 

雖然滿4個月,有厭奶情況,有牙齒,就可以開始準備副食品

但她的疹子讓我覺得她應該是有過敏體質,還是等到滿6個月再加副食品吧!

 

這個月,她已經可以很精準的控制手部

最直接可以觀察到的,就是她吃手的情況。

滿月的時候,她經常想吃會吃不到、很容易因此哭鬧,

有時候還要幫忙她把手放進嘴巴,她才不哭,

吃的時候也都是吃整個拳頭,靠近大姆指的外圍;

但現在已經可以精準的控制要吃哪一根手指頭

和一般的嬰兒不同,她一開始最愛的是食指,

貪心一點會連中指也一起吃,

不過一般baby應該最愛的是拇指~

這兩天有開始試吃姆指了,不知道她最終會選擇哪個?

 IMG_0037  IMG_0856  

以前只會吃拳頭的外圍(因為手是握拳的),慢慢地會張開手,所以吃的到虎口的地方

 

IMG_0275    IMG_0418  

現在可以很順利的選擇只要吃姆指、食指、中指,或兩根以上。

 

 

自從白天她小睡時,我會挑一兩個時段盯著她趴睡後,

因為脹氣而哭鬧的次數就大幅降低

我也會幫她做I Love U按摩 (有空再來分享吧)

當然,隨著時間,腸胃發展的更健康成熟也是有關係 

94c4df0

▲趴睡的確是睡的比仰睡熟很多,不過嬰兒睡得太熟,

    據研究指出,和新生兒猝死症有一定的相關,所以還是聽醫生的建議仰睡吧。

 

 

隨著我最愛的玉米和灌灌回台灣,

大批幫我免費代購、免運費的美國好貨也回來了!song!

長頸兔目前最愛的玩具,就是由我指定、玉米饋贈的遊戲墊

『 Fisher-Price Discover 'n Grow Kick and Play Piano Gym 』

她一開始看到上面的東西會晃,還會嚇一跳,

現在一躺上去,就一邊抓小玩具一邊尖叫、再搭配腳一直踢啊踢,

一樣,有空再來個詳細推薦文

IMG_1658   IMG_1659  

手會去抓玩具,也會看著正上方的鏡子。

 

因為手部的控制變得更好,所以也終於懂得『玩玩具』了,

一樣是好友幫忙帶回來的Baby Banana Infant Training Toothbrush』香蕉固齒器牙刷(心得介紹)

心得打太長,居然可以變成一篇文章了,不過還沒整理完全。再等一下。

還有我精心挑選的有機玩具Organic Farm Buddies Rattle - Bell the cow』有機材質手搖鈴

有空再來心得文吧。

IMG_0886  IMG_0739    

手會抓眼前的東西,如果是顏色鮮明或有聲音的,最能吸引目光。

IMG_0613

不過最愛的玩具,好像還是媽媽的手,而且一定要往嘴巴放!

    最近有改變成,所有人的手她都會往嘴巴放了,

    但3M+的時候,是只放我的手,我覺得可能和我手上怎麼洗都洗不掉的奶味有關…

 IMG_0994  

拿著香蕉引誘她玩,最後她玩起我的手…

 

 

根據《新生兒父母手冊》,第四個月可能會做的事情

ü   趴著時,頭仰起90度角

ü   笑出聲音來

還沒滿三個月時,她就已經會發出笑聲了,

不過她本人很大牌,笑聲不隨便發出來,

逗她的時候,她會知道你在逗她、然後給你一個微笑,

有的時候心情沒那麼好,她就是敷衍一笑,

但心情好 + 熟人逗弄 + 逗的方式很新鮮,她就會發出笑聲~

有一陣子是咳嗽她會笑、又有一陣子是我們發出笑聲、她也會發出笑聲

不過一旦失去新鮮感 (大概玩個1-2天),她就不會再因此笑出聲音來

  IMG_1657  

    

ü   視線跟隨前方15cm遠的物體做180度的移動

 IMG_0032  

ü   坐著時,可以自己支撐頭部

拍嗝的時候很明顯,以前都需要牢牢抓緊她的下巴、保護頸部,

到快滿四個月的時候,幾乎可以不用抓緊,

只要是輕碰著她而已

IMG_1666

ü   俯臥時,用兩臂撐起胸部

IMG_1662  

ü   伸手去抓掛在指甲的玩具

剛滿三個月的第二天,我拿娃娃在長頸兔的面前晃啊晃,

結果她居然就伸出手去抓了!

而且因為娃娃們是旋轉的,她其實會先『瞄準』其中一個,

等到它接近的時候,她就伸出手去抓;

但假如她沒有在第一時間伸出手,娃娃又轉走了,

她就會放棄,往下一個準備靠近的娃娃進行『瞄準』

IMG_0492  IMG_0495  

 

ü   伸手向某一物體

IMG_0491  

我正要抱她的時候,抓住我衣服上的綁帶,因為在她眼前晃來晃去很吸引她。

 

ü   注意到如葡萄乾一般大小的物體

ü   高興的尖叫

這也是還沒滿3個月就已經達成,

非常非常非常喜歡尖叫~

在這個月經歷了一場小感冒以後,有的時候她會發現叫不上去

(因為喉嚨有痰 or 叫太久,喉嚨太累)

她就會瞬間自己降低八度。

現在最愛叫的時機點,

‧白天睡醒:用尖叫來告訴大家她醒了,快來人啊!

‧吃飽睡飽、嗝也打出來:就是心情爽!

‧放到床上,準備睡覺:一個原因是玩太high,另外一點我覺得可能是她覺得只要尖叫我們就還有可能繼續和她玩,她就可以不用睡覺

IMG_1661   

 

 

後記~

主婦打掃日記宣告失敗…

哈哈哈哈哈~

希望總有一天能再次施行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媽皮皮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