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出生的頭三年,是最容易瘋狂亂買玩具的時期。

一歲前,我最常買的是布織品玩具,因為口腔期還沒過之前,看到任何東西,都往嘴裡塞,能夠清洗又可以高溫烘乾殺菌的產品,才讓人安心;不過我觀察發現,一般嬰兒們最喜歡的,還是莫過於塑膠類的聲光玩具(但礙於塑化劑問題,所以當時我頂多購買矽膠材質,其他塑膠類都是親友贈送)。

     

兔兔的口腔期經歷的非常短,大概十個月左右,她已經不再用嘴巴探索世界(我沒有刻意戒,但吃手的習慣也莫名快速地停止),一旦度過了這個時期,我就開始幫她物色木頭玩具,一來整體而言,材質相較塑膠來的安全;再來,木製玩具的品質及設計感也較為時尚,審美觀要從小培養。

常見的木頭玩具,不外乎是串珠、拼圖或蒙特梭利類型的教具,或者是小廚房與扮家家酒玩具。

但今天!!!!!!!

要來介紹市面上不常見的木製玩具系列──來自德國howa Toys的照顧娃娃組!

與廚房遊戲同樣是角色扮演的概念,但特別的地方,扮演的不再是廚師或當老闆賣商品,而是非常貼近全職媽媽生活的「照顧小寶寶」概念。

★平常要去babyboss才玩得到的育嬰遊戲,透過howa Toys木製玩具的產品,在家就可以超擬真!★

坦白說,像兔兔即將要四歲半,已經很少再幫她買單純娛樂型的玩具(比如她很想擁有『會重複人講話的玩偶』,但我始終無法找到這種玩具除了好笑以外,有什麼學習效果,很難說服自己買給她),總覺得這個年紀開始,玩具總要能在玩得過程,包含某些教育意義,不然太浪費錢了,所以樂高(訓練建構&空間)與桌遊(訓練社交&主題式教育)都是我現在比較常選購的玩具。

但,讓兔兔玩過howa的照顧娃娃系列玩具後,我不得不說,以前真的完全低估的這種角色扮演類型對幼兒的教育效果!!真的很神奇~

別急別急粉絲們,我後面一定會解釋發生了什麼故事(如果是網路上新搜尋進來的讀者,先跟你們抱歉一下,本人的特色是廢話很多,所以請再繼續多等一下)

先快速介紹一下howa Toys的照顧娃娃系列,有哪幾個玩具可選擇:照顧嬰兒,不外乎就是吃喝拉撒睡,所以當然有吃飯要用的《高腳椅》、大小便完要更換尿布的《尿布檯》、以及睡覺必備的《嬰兒床》。

 

 

 

首先是兔兔的第一個玩的-《寶寶乖乖睡|木製娃娃床舖》。

外型完全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長得跟真的嬰兒床好像哦!

 

在兔兔十個月大之前,她都是自己在嬰兒床上睡覺,但後來學會扶站後,半夜再也不願自己躺在嬰兒床上睡覺,開始跟我們一起睡大床,最後只好把她的嬰兒床借給家有兩寶的表妹家使用(包含床上還有我們為她特別訂做、只睡了不到半年的獨立筒床墊….真是個浪費不懂享受的孩子,小表妹Avery長大記得要好好孝順姑姑我啊哈哈)

家裡曾經有,但現在已經沒有的東西,是兔兔心中最懷念的,看到外型很相似的嬰兒床,但顏色更漂亮,她當然愛不釋手!(以前的嬰兒床也是木製,但上面的漆料質感沒有howa的娃娃床這麼好,配色當然也沒這麼可愛)

 

兔兔看到娃娃床,還趕緊去找了她嬰兒時期最愛的音樂小海馬出來,我們之前都是看照片說故事,告訴她當年是怎麼自己跟小海馬一起睡覺;這一次,她終於可以自己超~~真實模擬情境,玩得不亦樂乎!還要求我示範給她看,當時她都是怎麼自己睡、我又是如何引導她可以自己睡(我都是先拍拍她的肚子,讓她自己躺在床上不會哭以後,再躲在嬰兒床旁邊的地上,確認她真的熟睡才離開房間,開始媽媽的自由時間),我們一起利用howa toys的《寶寶乖乖睡|木製娃娃床舖》,懷念著四年前只有我記得的甜蜜時光,她聽完後依樣畫葫蘆,開始自己跟小海馬與美樂娃娃「練習」自行入睡(最後還不忘拿出她現在最愛的睡覺玩偶狗,一同加入遊戲),真是新鮮又有趣。

 

 

 

 

接著登場的,則是三樣產品中,兔兔最喜歡「玩」的-

《乖乖坐好|木製娃娃高腳椅》

 

★才六個月大的小光頭兔兔,當年坐在餐椅上準備享受副食品★

為什麼要特別註明「玩」具?因為我把它當成吸引兔兔好好吃飯的道具!兔兔從小食慾不算太好,副食品時期她最感興趣的食物,除了水果就是麵製品,舉凡麵包、包子、麵條她吃第一口都很開心,但偏偏...她對小麥過敏,每次吃完就起蕁麻疹(所以不用再私訊問我如何發現,食物過敏從副食品時期就注意到的話,要確診是很容易)

娃娃高腳椅放在她身旁,她吃飯的同時,也可以假裝餵食高腳椅上的玩偶吃,像極了媽媽在照顧小孩

兔兔到現在偶爾吃到討厭的青菜(比如青江菜),仍會耍賴希望大人餵或幫她挖(偶爾是要幫她加油),但只要在外面用餐,看到有其他較小的嬰幼兒在場,她會非常想表現自己是個成熟小姐姐,自我管理能力會大幅增強;木製娃娃高腳椅正好提供她一個「表演」的舞台,扮演成一個既要自己吃飯、又得照顧娃娃的辛苦媽媽,飯菜一下通通吃完了!

howa toys的《乖乖坐好|木製娃娃高腳椅》,設計上有一個地方我非常喜歡,那就是高度!完全符合幼童身高,無論是跪著玩、一邊吃飯一邊玩、坐著椅子玩,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非常適合幼兒。這也讓它的玩具,很輕易的能夠搭配家中原有玩具,進行更多不同的玩法,完美實現孩子扮演的想像

放在原有的桌椅旁邊,是不是很百搭,完全沒有違和感呢!

 

這是三樣玩具中,她最喜歡的,不過她本人解釋不出來為什麼最喜歡這樣玩具,我想可能是能陪著她一起吃飯,感覺好像在鼓勵她努力吃下那些營養卻不好吃的食物,真實融入她的生活之中,就像她真的好朋友一樣吧?

 

 

娃娃吃飽飯,再來要準備換尿布囉!

最後登場的《妹妹愛娃娃|木製尿布檯》

是我本人最喜歡的玩具!(咦?有人在乎媽媽本人對玩具的癖好嗎?哈哈)

生小孩的時候,最想買的小型家具,就是尿布檯了!!

★當年換尿布就是在床上鋪個防水墊而已(淚)★

不用一直彎腰、換尿布的用品也可以收納整齊,不但省事省時,重點是,尿布檯都很有設計感啊啊啊啊啊啊!不過對兔媽來說,這完全屬於很想要但買不下手的夢幻逸品,家裡已經夠小,比起尿布檯,嬰兒床跟嬰兒浴缸這些當然更是迫切急需,尿布檯對於真實生活而言的CP值太低了…只好忍痛放棄、把預算跟空間給了其他品項….,但正因為這樣,看到迷你尺寸的尿布檯,才更格外心動喜愛!!

howa Toys的《木製尿布檯》非常擬真,除了光滑的木製平台以外,還鋪上軟墊,還設計了給寶寶換尿布時看的小鏡子(嬰幼兒家長一定都有經歷過寶寶們不願意乖乖躺好的時候!有小鏡子吸引注意,才有辦法在寶寶不耐煩爬走之前、完成換尿布動作啊~)是不是非常擬真呀!

 

尿布檯下方還有小衣架可以掛寶寶的衣服,小娃娃的衣服尺寸完全吻合衣架Size耶,不必再另外準備、真是很貼心的設計!此外,家裡一定會有的玩具收納箱,也在尿布檯下方設有專門可對應的空間放置,實在太逼真了!媽媽覺得好感動,當年初為人母時,沒被滿足的小小夢想,都在玩howa的《妹妹愛娃娃|木製尿布檯》時,得到了補償(欸欸這位大嬸,大家買玩具沒有要在乎妳的想法好嗎-群眾os)

  

好的好的,粉絲的意見我都聽到了,那我們就來看看人生四年、家中沒有專用尿布檯的小孩,能不能被howa的《木製尿布檯》打動。

 

沒想到!照理說跟尿布檯一點也不熟的兔兔,出乎意料地也很喜歡howa的尿布檯玩具!我原本以為,是因為小時候在外面上課,難免會看到外頭別人在使用尿布檯的關係,沒想到,兔兔自己設計的情境很出乎我的意料耶!

 

不用向她demo當然一看就知道這是小孩的尿布檯,自動幫洋娃娃脫衣服、開始嘴裡念念有詞『我要幫妳換尿布囉~~』(畢竟以前被換尿布,媽媽也都是用三寸不爛之舌、拼命講話吸引她注意),但接著她沒有幫娃娃穿上尿布或褲子,而是讓她光著屁股躺在尿布檯上;兔兔還轉頭問我:『妳知道為什麼要讓她光屁股嗎?』我還來不及回答,她就自己揭曉答案:『因為她紅屁股了,這樣塗藥以後通風一下,才會比較快好,不然會一直悶在尿布裡面,好不了!』

天啊,這孩子也懂太多了吧!畢竟我們家沒有二寶,最近看過的新生兒也是一年多以前、去醫院看小表妹Avery的時候,重點是當時只看Avery因為黃疸偏高在照光(那陣子會自己拿光玩照黃疸遊戲哈哈),哪裡有看過什麼紅屁股通風,實在太可愛了!哈哈~

 

其實不只限於讓親子重溫嬰兒時期的記憶,howa toys的照顧娃娃系列,對即將有弟弟妹妹來報到的幼兒,也能幫助他們提早建立照顧新生兒的概念。為了怕是我家兔兔太好打發,(畢竟她專注度很高,玩具大多都可以重複玩很久,外面的小孩看到都覺得她手上的東西看起來特別好玩,所以很經常被搶玩具,不知道算是好事還壞事…)所以我找來兔兔的兩歲半小表妹Kandy,目前準備要當姐姐,一起來玩看看,很明顯地,三樣玩具中,Kandy最喜歡的是尿布檯,兔兔還有模有樣地搶著示範給Kandy看(大人完全可以在旁邊休息,交給小孩自己去玩了,哈)

 

其實啊,howa toys的角色扮演木製玩具,透過玩樂的過程,實際操作引導,配合完全符合幼兒身高設計的小尺寸用具,模擬真實情境,我相信對他們的心理建設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幼兒大腦仍處於發育階段,如果只是能家中的紙箱或小道具假裝,遠不如有實際形似的玩具,更能有效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啊!體驗過實際照顧娃娃的辛苦之處,一旦弟弟妹妹出生,才能更懂得體貼爸媽,成為懂事的小幫手

但如果像兔兔這樣的獨生子女,沒有手足分享的心理建設需求(或者是家中的老么,沒有弟弟妹妹要再來報到),那這種照顧娃娃的玩具,更有它存在的必要性!透過模擬的情境絕對可以有效增強孩子的同理心,提升照顧他人的能力,變得更為貼心

howa的《木製娃娃床舖》和《木製娃娃高腳椅》,都有推出兩款花色,一組是我們玩的粉紅色底搭配白色星星的〈一閃一閃亮晶晶〉,顏色柔和,兔兔這年紀的小女生,實在很難拒絕可愛的粉紅色與星星圖案!(根據我的觀察,這件事無關媽媽到底愛不愛粉嫩色系,尤其是有上學的孩子,到最後還是會受到同儕影響,愛上粉紅色-by只買藍色衣服,但女兒還是愛上粉紅色的媽媽)雖然我沒有特別愛粉嫩風,但搭配上白色星星,整體的設計感就完全不一樣!布墊是粉紅色,而木材區域則以白色的無毒漆料裝飾,這樣的用色,格外溫馨可愛,放在家中也不會顯得突兀,無論背景是深灰黑的現代風,或木質感歐風傢俱,與howa〈一閃一閃亮晶晶〉的配起來,都能讓玩具變成裝飾傢俱的一環!

另外一組顏色則是〈蝴蝶蝴蝶真美麗〉,正如同它的名稱,布墊的用色鮮豔大膽,搭配淺褐的木頭原色,不會過度花俏,卻又能凸顯它的布墊花紋,我相信還沒上小班的孩子肯定會更為喜歡這樣的配色。

  

如果要考量到howa照顧娃娃系列三款產品的一致性,我應該會選擇有推出的統一花色款式〈一閃一閃亮晶晶〉(嗯,好啦我知道配色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我是雞婆部落客很喜歡亂給建議),值得一提的是,娃娃照顧系列,適合放置的最大玩偶尺寸,可以用到長約50公分的娃娃布偶唷!

 

坦白說花色不是挑選重點,買木製玩具最重要的是「品質」。當年我開始買木製玩具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台灣通路可以買得到德國的howa;而木製玩具市占率最高也最紅的品牌,我買過兩次,但兩次的品質都令我非。常。失。望!(拆開後看到實品就不能退貨,所以只能賤價賣二手)我非常不喜歡號稱「木頭」玩具,卻以塑膠材質代替產品的某部分木質這件事,不但降低了木頭的質感,也增加孩子暴露在塑化劑的機會(雞婆多說一句,所有的塑膠只要碰了以後沒洗手去吃東西,塑化劑與化學毒物就會進到身體裡,有些人的身體基因好沒事,但沒發生事情前,妳根本不會知道你或你的孩子家人,身體到底會有什麼反應)。

howa Toys德國木製玩具,全系列(當然包括今天介紹的照顧娃娃系列三樣玩具),都是使用天然無毒的木材,以安全無毒漆料製作而成,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所有的產品都【確實】通過了EN71歐盟最嚴格的玩具安全標準認證,所有的檢驗報告也都由國際試驗認證的實驗室操作;不僅在安全上可以放心外,使用高品質的原木材,才敢將產品直接露出木頭原色,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直接觸摸到木頭原始的溫潤觸感,不必靠著色彩繽紛的油漆、遮掩劣質木頭。

howa木製玩具的各系列,還有個很棒的優點,除了我介紹的照顧娃娃系列,包括廚房與店舖系列,都可以互相搭配使用,按孩子小腦袋瓜中,天馬行空的發想,隨性組出新玩法!前面也提過,它們的設計都很貼心,很容易可與家中的其他玩具結合玩法。

我相信粉絲們肯定跟我以前一樣,對howa這個品牌感覺非常陌生,其實howa在歐洲早已是知名品牌,只是去年底才代理進台灣,為了讓大家安心,在這邊順道介紹一下這個源自德國的木製玩具品牌。

德國人的教育理念是「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howa以此為他們的初衷,希望能當孩子最真實的玩具好朋友;「Toys with Heart」正是howa強調的品牌精神,因此,不斷研發各式安全又高品質,並能激發孩童創造力的原木玩具,吸引孩子玩樂興趣,也同時激發學習的動機。

除了我們這次體驗的照顧娃娃系列,還有店鋪系列(包括冰淇淋、麵包點心店鋪)、居家系列(包括小型中型廚房、洗衣機)、上班系列(化妝台、化妝包、醫生包),更特別的是,也有合適敲敲打打的工作檯系列!配件玩具的品項也非常豐富可供挑選搭配,兔媽我本人實在看得眼花撩亂好喜歡,雖然這次沒有體驗到,但還是通通貼上來供粉絲們參考!!你們看看是不是跟我一樣看得目不轉睛!

 

 

看不過癮嗎?同場加映!《芝麻開門|可開合木製娃娃屋》開箱文!!!

如果想買怎麼辦?手刀衝啊去訂購~~~~

howa官網:http://bit.ly/2o7gNmL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owatoys.tw/

 

【兔媽真心話】

玩具建議年齡都是3歲以上適用,因為購買後都需要自行組裝,組裝除了螺絲以外,還包含小小木樁,怕嬰兒誤食,粉絲們別忘了考量各自家中孩子發展情況再進行選購哦!(不過依照我們經驗,如果組裝後用白膠黏住木樁,確保不會脫落後,基本上玩的過程就沒有其他過小的零件)

照顧娃娃系列非常合適用來讓幼兒認識如何照顧新生兒&嬰兒,真的非常感謝howa Toys讓兔兔能有機會、實際玩這系列的玩具,這樣的經驗,用嘴巴講講或拿家裡假道具遊戲,完全比不上真的有實際擬真用具可以操作,所以非常推薦給家中沒有嬰兒或baby on the way的家庭。

當然,最重要的,不是買了玩具,孩子就會自然有同理心、自然懂得照顧別人或自然的喜歡baby,一切的一切還是源自最重要的親子互動,玩具是他們的好朋友,但只是輔助,我們才是孩子的父母,唯有我們,才能真實的引導孩子。千萬別忘記這件事。

--

歡迎加入FB粉絲團《兔媽皮皮甜

arrow
arrow

    兔媽皮皮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