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AA%E5%91%BD%E5%90%8D

先來個前言,這次北海道自助行的起因只是想讓兔兔在上幼稚園前、見到一次真的雪景,行前光是想像在雪地中帶著小孩移動就覺得很困難,但是受到睿媽的鼓舞,感覺只待在札幌太浪費這次的行程,最後不但去了小樽、也來到今天的目的地--旭川(原本只打算二選一)

旭川光是JR特急列車就要搭一個半小時,抵達旭川站後還要換乘當地公車再坐40分鐘,路途遙遠,而且旭川地屬北海道北邊,相對也會比較冷。
  
  
 
陰錯陽差,在札幌時,以為睿媽已經買好票、而我們會一起同行,所以我一早就買好了車票。
 
但旭川動物園最火紅的企鵝遊行,其實已經在交通相對方便的小樽看過,所以要不是買了票,原本還真可能不會來。(不過如果以企鵝數量來說,旭川當然還是大勝)
  
 
雖然最後被睿媽放鴿子,不過能看到各種超近距離的動物,以及超開心又懂事的兔兔,一切真的很值得。
  
 
Let's go to 旭川!
因為跟睿媽約好開園的時候要抵達門口,所以7點就把兔兔挖起來,好不容易8點坐上車,讓她開始吃早餐,才發現睿媽她們沒有要來。
 
早知道就不要這麼早出發了吧!(的確是我當下第一時間的os),不過如果沒這麼早抵達,大概也不會看動物,看的這麼仔細。
 
旭川的積雪特別厚,看起來也格外可愛❤ 
 
然後在北海道的第四天,我終於摸透了穿衣哲學(是不是太晚了哈哈)請見另外一篇文章。(如果我有認真經營部落格寫完的話)
 
旭川動物園,我們到了!
旭川動物園比小樽水族館大多了,而且七成是戶外觀賞。

 

 戶外的水龍頭當然是結冰不能用
 
旭川動物園在遊客參觀設計方面做得不錯,最出名的show當然是吸睛又可愛的企鵝遊行。
  
小企鵝長大前是沒有黃色的羽毛
 

 

  
企鵝遊行時,需要站在紅線後面+不開閃光燈+第一排請蹲下!
 
 
另外也有保育員分享不同生物的飼養心得,當然還有其他海豹互動表演,不過看到在戶外,旭川動物園的人又比小樽水族館的多,我就自動略過戶外表演,想專心讓兔兔自己觀察這些動物。
  
 
不知道到底是天氣冷或沒睡飽?還是真的大開眼界,總之兔兔看到每一樣動物時,都非常專心(如果我在一旁大叫「兔兔看這裡我來幫你們合照」多半都會獲得不理我的木頭人一枚)
 

  

雖然說人比小樽水族館多,但真的要跟木柵動物園或東京都內任何一個景點比起來,還是算人少,所以幾乎每種動物都可以盡情觀賞。
 

 

 很少近距離看到黑臉笑笑羊,可惜都不抬頭 
 
不少室內館,除了提供動物觀賞、文字圖片說明以外,也有互動遊戲的設計(很像在上昆蟲課的概念),比如鴕鳥展示區有等同鴕鳥蛋重量的蛋供民眾觸摸、河馬展示區則有河馬的真牙齒、甚至還有動物拼圖等等,十分合適小孩參觀,寓教於樂。
  
  
 
除了棕熊/花豹/北極熊/獅子/海豹/長頸鹿/鴕鳥/河馬等等的大型動物以外,也有小孩農場區。
  
 
固定時間開放遊客接觸兔子跟天竺鼠,因為幾乎沒人,但保育員好像都會計時,總之一下就會告訴她時間到,然後兔兔就會說「還要再排隊一次!」,問題是後面根本沒人啊,媽媽臉皮很薄,大概進行了兩次「時間到、站起來再從旁邊排隊線走進來摸」,就直接跟她說「保育員說時間結束了。」真的很尷尬,明明只有我們,但一直被說結束了、我們站起來轉一圈再跟她說可以再摸一次嗎?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長頸鹿,因為真的好近喔,比在富士野生動物園看到的還要更... 近!
  
可能因為富士野生動物園是靠近牠們的身體,而旭川動物園,我們是在長頸鹿吃草的地方外圍,感覺手一伸就可以摸到長頸鹿頭了!!
  
(當然,旁邊就有一個兔兔小姐一直不懂,為什麼不能餵長頸鹿!)
  
而且兔兔跟長頸鹿講話,牠們還真的很配合就往我們這裡走耶!
 
 
鴕鳥區則是更近,近到我覺得如果我再走近兩步,牠應該可以啄我的頭,哈。
  
興奮過度的兔兔,不但在狸貓/浣熊區,一直唱歌跳舞給他們看;
  
 
接著還長途跋涉為了再摸到天竺鼠(原本說只摸兔子就好)
  
接著又繼續趕路為了看到企鵝遊行第二次,看完遊行我做了一個錯誤決定就是立刻去趕公車,而這個想法大概跟全園區一半以上的遊客想法相同,所以我們趕上了爆滿公車。
 
早上我們搭公車,運氣很好,隊伍很長,但輪到我們時,剛好前一輛公車載滿遊客,所以我們上車後有位子可以坐;但回程我們就是坐上前一班滿滿的車,我一度有猶豫要讓後面的人先上車,想搭下一班,但司機一直很激動叫大家上車、不要在旁邊等,就算看到我帶著兔兔,也依然催促我立刻上車,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早上把好運氣用光了
 
一上車我就後悔了,這不僅僅是沒座位、要讓兔兔自己站著半小時以上的問題(而且前面她已經走了快一小時,為了天竺鼠跟企鵝遊行),更重要的是,車上擠滿了人,她不僅必須自己站著,還要小心被人潮中、其他人的包包或袋子攻擊(身高弱勢);更令我擔心的是,她早已筋疲力盡,時間也早超過她午睡的時間,我非常擔心她站著站著,就睡著,那可就更麻煩了。
 
還好她一路不哭不鬧,跟我聊天(後來快撐不下去就給她玩一下手機照相),撐到了旭川站,又再繼續為了自由座排隊20min,才終於坐到為子、好好睡覺。
  
平常不隨便給3C的,但為了避免睡著危險、我喉嚨又已經講啞了,只好交出手機
  
回程列車配夕陽,好運又回來了❤️
 
回到札幌站,為了表揚她的良好表現,晚餐就讓她自己選(當然是豆皮壽司)我也再吃了一次杵屋烏龍麵,然後我們就展開了伴手禮最後衝刺,預買一些媽媽自己要吃的散裝餅乾,這樣可以吃到比較多口味、壓力也比較小。
  
 
不過今天的錯誤決定還沒做完,小氣媽媽看到百貨超市的草莓價格,是小樽或札幌其他地方的兩倍,決定不要買;回到飯店兔兔才說她其實很想吃,最後決定走超遠去看看其他便宜超市有沒有賣,可惜不是剛好賣完就是店家已經打烊。
 
(而且媽媽本人太白癡,不知道為什麼自以為很近可以抵達,裝備不齊全、差點冷死在札幌街頭)
  
 
這兩天雪融又結冰,我們沿路走到巷子裡面,一直差點滑倒,天色又黑,蠻可怕的,但兔兔覺得很有趣,不斷在路上踹雪、踩雪,心情很好。
 
正在踹雪中!

 

 超級滑!!! 
 
雖然最後空手而回,但看她終於熱愛玩雪,也算幸好有再度出門。
 
最後還一起去飯店附近的拉麵店,又再吃了一輪宵夜。

 

  
北海道的Last Night劃下完美句點。
(騙人的,吃完宵夜,可能太晚了外加她今天實在太累走太多路,兔兔睡前崩潰到我也小爆炸,特此記錄)
  
 
後記:
 
日本的動物園好像都很強調遊客近距離觀賞動物,至少我們去過的京都動物園、富士野生動物園、小樽水族館、太陽水族館、墨田水族館跟今天的旭川動物園,都是這樣的設計。
 
不過旭川動物園可能有個很嚴重的問題,是大型動物出現刻板行為的比例太高了;我們沒走完整個園區,但北極熊、棕熊、老虎、花豹都有看到,北極熊一共有四隻,其中有一隻出現;所謂刻板行為簡單來說就是不斷地重複同樣的行走路線、同樣的動作。(一般都是起因於空間不足、運動受限、缺乏自然環境等等原因造成)
 
我一直以為(至少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都是這樣「宣稱」),動物園是人類過去愚蠢行為下的遺毒,這些已經被圈養多年的野生動物如今也不可能再輕易野放回大自然中(反而會害死失去自然野性的牠們),所以現在的動物園都是以教育保育的概念重新設計,一方面繼續用更人道的方式,保護這些已經無法回歸自然的生物、一方面讓我們有機會多了解他們,但顯然,旭川動物園還可以做的更好。

  

 

歡迎加入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22mommy/

 

arrow
arrow

    兔媽皮皮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