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終於有身邊的好朋友開始步上我的懷孕"後塵",

但目前還礙於三個月而未大肆公佈,

不過因為我的blog只有玉米一個觀眾,

(而且她也可能不會天天來) 所以可能很難由這裡走漏這個消息~ hahaha

 

由於我最後是懷孕40週,準確的在預產期當天,生下一個3320g的健康小女嬰--長頸兔,

在孕期整個過程中,增加了大約7-8公斤,生完之後,過了幾天回去量,已經完全"瘦"回去

(但還是很胖啦...)

再加上好友懷孕,我決定也來分享一下我的孕期健康吃~

 

最胖的時候,大概是4-6W,人在美國、還沒開始害喜,

一直被親戚帶去吃各式各樣好料!!

結果要生的時候,都只有胖肚子,臉和四肢反而還瘦了一點...

5  

 

 

首先要有個觀念就是,目前台灣的衛福部,針對一般懷孕女性的體重建議是增加10-14kg

[一般就是指你孕前的BMI是在20-23,體重正常的人]

當然如果你原本就過重,或過輕,自然懷孕後的體重就不能增加過多/過少,

懷的是多胞胎又另當別論;

http://ppt.cc/OKrI

這是衛福部針對孕期女性做的相關網站的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上媽媽教室時,還聽到一些婦產科醫生分享日本只建議他們的孕婦增加7-8kg~

 

這其實和"一人吃,兩人補"的孕期飲食觀念是有些牴觸的,

至於體重為什麼要控制,最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孕婦以及胎兒的健康,

當體重增加過多時,身體的負擔會增加,容易引起包括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問題,

有些人以為,自己體重增加多、寶寶長得快就是好事,

台灣的剖腹比例大約是30%上下,比起日本、美國都是高出非常非常多,

所以近年來,醫界越來越強調自然產的好處,

因為上了太多媽媽教室,導致我被醫生"洗腦"成功,哈~

自然產的好處,除了就如它的名字是較為"自然"以外,

風險也是相對動刀來的低,研究也顯示經過產道擠壓而生出來的寶寶,

肺部裡的羊水可以排出比較多、也較早接觸到母體在產道的菌體,免疫力也會相對比較好~

當然,高風險的孕婦一定是剖腹會比較安全,大家可以自己考慮,我就不再多著墨~

話說回來,如果你是有心想自然產,又希望生產過程順利,

除了運動以外,胎兒一定不能過大,越大越難生~

醫生的建議大概是3000g上下,是最剛好的,小孩生出來可以再養大,不用太擔心

(以上是我上媽媽教室&上網查資料&詢問醫生得到的資訊)

 

所以孕期中,我其實沒有努力在吃什麼東西想把寶貝養太大,

如果仔細研究孕婦每日建議的營養量就會發現,比孕前需要增加的蛋白質和熱量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多~

其實如果吃的就和懷孕前一樣,再多喝一杯媽媽奶粉,可能就差不多足夠了~

剩下多吃的那些通通都只是長成媽媽身上的肥肉,或養肥寶寶而已~

 

整個孕期大概分成初、中、後,

我平日的飲食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或限制 (我個人是走西醫一派啦...)

[不過懷孕、養小孩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眾說紛紜,所以就是選你所信、信你所選囉~]

多喝牛奶小孩變白、多吃醬油小孩變黑、喝冰的小孩氣管不好,那類的我都聽聽就算了;

畢竟懷孕的時候,受到荷爾蒙影響,情緒的起伏已經變得很大,如果還在飲食上讓自己太痛苦,

到最後不開心=====>這件事是經過研究證實,真的會影響到肚子裡的胎兒哦!

所以孕婦真的要懷著愉快的心情,很多東西不用徹底禁止,淺嘗都是OK的

畢竟,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到出路嘛~

所以我在平日的飲食方面,就是和懷孕前差不多,外食的比例依然很高!

但會注意每餐都一定要吃到澱粉、蛋白質和纖維質,也就是一定會有飯/麵/麵包 搭配 魚/肉/蛋 搭配 菜

其他的我就是靠吃額外的營養品~

 

DSCF6314  

 

[孕初期 0-3M]

  • 永久直銷-蘆薈汁&花粉
  • GNC-葉酸

DSCF6313  

初期基本上不用增加什麼熱量、也不需要增加體重,(以下都不是針對過瘦的孕婦哦~)

如果在此時,因為心裡想著我懷孕了!而狂吃的人,到了越後面就得越努力克制食慾 & 控制體重 !

還沒發現懷孕時,還不小心喝了一點酒 (醫生都會告訴你,其實不用那麼緊張,一點點的影響沒那麼大)

初期我唯一有克制的就是茶類,咖啡因,因為一開始是在長大腦神經元,比較擔心會有影響~

而且也是第一次懷孕,不太確定自己身體的狀況到底是怎麼樣,還是比較小心比較好~

 

發現懷孕時,人還在美國玩,當時買營養品不是太方便 ,(只有上網訂了要帶回台灣的~)

懷孕前一個月我開始吃永久的蘆薈汁和花粉,上網查了一下,它是有含葉酸,

所以我在美國時就繼續吃它來補充葉酸 (如果缺乏會影響大腦神經管發育),

[不過我上網查過,也有研究指出白種人比較容易會受到這個影響]

快回台灣的時候,就收到GNC的葉酸,就改吃它,每天攝取量是400-800mcg

 

因為大概7w左右,害喜&食慾降低的情況就越來越嚴重,所以每天吃的東西越來越少,

不過好在胎兒在初期的發育基本上和媽媽吃了什麼沒什麼關係,

就是他長的速度並不會受到外來的因素影響,該怎麼長他就會怎麼長

(如果本來他的吸收能力不好、也不會因為多攝取什麼而變太好,應該是這樣說~)

所以每次去產檢都還是很順利~

 

當時有因為害喜而和醫生拿了維他命B12,有些人吃了是可以改善,

但對我就是沒效...

為了讓我吃的比較健康,好理智還聽了popo峰的建議,每天幫我到台大拿孕婦餐~

不過因為它一直給我魚,我害喜後最討厭的就是海鮮,所以最後通通變好理智在吃,

最後我們都受不了了,就決定放棄 hahaha

 

但害喜也不是沒有好處,我不只不吃海鮮,也完全不吃油炸品,

以前最愛的速食、鹹酥雞,光看電視節目介紹我就不舒服!

好理智一直說這個baby真是太健康了!!

 

孕初期的體重不但沒增加,還越來越輕,

大概在結束時,瘦了3kg,不過baby的生長完全符合週數!

 

[孕中期 4-6M]

  • GNC-孕婦維他命
  • GNC-檸檬酸鈣
  • 禧元堂-現燉燕窩
  • 蜂蜜故事館-荔枝蜜
  • 甘草綠豆水
  • 紅豆水

DSCF6318  

大約12-13w左右去產檢時,醫生就會建議你可以開始吃鈣片和孕婦維他命了~

孕婦維他命和一般綜合維他命的差異在於一定會多添加鈣和鐵,

但因為鈣和鐵並存會影響吸收,所以單單只攝取孕婦維他命的鈣質是不夠的,

(如果平常有喝牛奶或攝取其他高鈣食品的人可能另當別論)

我自己是不喝鮮奶 (現在也有一派說法是不鼓勵喝鮮奶,因為裡面的過敏源太高什麼的)

所以我一定得另外補充鈣片,我補充的方式就是去計算經由營養品攝取的鈣,大概一天是1000mg左右

如果當天我有喝水果打牛奶的飲品,我就會自動再減少鈣片,

因為鈣也不能攝取太多~

 

維他命要到了孕中期再吃的原因是,懷孕不能太早開始補充過多的脂溶性維生素(A,C,D,E)

所以千萬不要自己假會,在初期就亂吃囉~

 

我的鈣片和孕婦維他命也都是從美國帶回來的GNC,

鈣片是檸檬酸鈣 (據說是不會便秘、吸收較好、不會噁心,也有添加維他命D幫助吸收)

孕婦維他命的部份,我是隨便買,但後來發現GNC其實還滿值得推薦~

一般孕婦在挑的時候會注意的部份,一個是維生素A不能太多,否則容易導致胎兒畸形

但因為維生素A的來源如果是beta胡蘿蔔素,就不會有這個限制 [GNC 就是!]

好像還有一個好處,但我一時忘了,哈哈哈,很像是鐵不是硫酸亞鐵,比較不會便祕?! 忘記了~

然後因為GNC的孕婦維他命的葉酸量是足夠,所以之前吃的單純葉酸我就沒在吃了

在這裡強調一下,無論媽媽們最終買什麼營養品吃,

一定一定要自己計算吃的所有營養量是否符合衛福部或WHO對孕婦建議的每日補充量,

畢竟過猶不足,太多太少都非好事啊!!

 

另外要注意的是,孕婦維他命並沒有蛋白質,所以吃東西的時候還是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

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有看過一些醫生建議孕婦一天可以吃一個蛋,對胎兒不錯

 

3  

快到5個月時,上網看到大家都推薦補充燕窩,

說可以讓胎兒氣管好、皮膚好~ 我個人一直很擔心baby會遺傳我的爛皮膚

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現在雖然已經沒有很嚴重的蛇皮,但還是會脫皮、乾癢...

所以我就開始吃【禧元堂】的【現燉燕窩】

[實在是太多部落格都是分享它的開箱文啊!!!] -- 後來發現其實很多是廠商找部落客寫試吃文啊...

吃完第一罐以後,我的脫皮情況真的有改善 (但因為我那陣子也有勤去角質使用3M的布+勤擦Curel乳液)

所以可能都有幫助吧~

但隨著我開始吃的那天,我手上大概幾年沒發作的濕疹、汗皰疹又回來找我了!!!!! 超級超級癢!!!

4  

原先以為可能和懷孕有關,因為荷爾蒙的改變~

上網查時卻發現可能和燕窩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燕窩的蛋白質很容易導致過敏,在新加坡還被列為最容易使人過敏No.1!

孕中期開始,就要小心自身的過敏反應,研究顯示媽媽過敏很容易也造成胎兒出生後較其他baby易過敏!

所以我在吃了兩罐以後就沒再吃,然後整個孕期也就沒再發作 

到底是不是燕窩造成,不能這麼武斷說是 (畢竟要確定過敏是要一直不斷反覆實驗,才能確定...)

但因為懷孕、餵母乳實在經不起這種過敏反應,所以也就只能當作是燕窩造成的~

在這裡和容易過敏的孕婦們分享,千萬要小心攝取燕窩! 

這是因每個人體質會有不同狀況,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身體的反應yo!

 

中期快結束的時候,我已經開始重回奶茶的懷抱

(因為上網發現,其實只要一天攝取量不超過200mg不太會有什麼影響,肥胖問題還比較需要擔心~)

甜點有越吃越多的趨勢~

但不知道為什麼,正餐的味覺就像是被遮蔽一樣,食之無味,

可是甜點的味道就像之前一樣呢!

2  

 

因為開始會便祕,看到一些人推薦蜂蜜水,所以買了蜂蜜故事館的蜜~

(懷孕還是怕吃到假蜜,建議是買這種蜂蜜專賣店的蜜,比較不會吃壞身體,影響寶貝!)

 

偶爾會喝甘草綠豆水&紅豆水,利尿滿有效的~

綠豆水是用冷水泡、紅豆水則是用熱水去悶~

1  

 

孕中期的體重大概是一個月1kg以內~

所以結束時,體重數字和我孕前是剛好差不多~

baby居然有點生長超前 (不過就是一次檢查是這樣,我覺得和超音波誤差有點相關!)

但從中期開始,長頸兔的大腿骨經常是超前2W左右,其他的數據都是符合週數~

醫生說和好理智偏高有點關 (但媽媽我的腿超短ㄝ! 好擔心一家三口將來出門只有我是矮胖不就糗了! 哈哈)

DSCF5630  

 

[孕晚期 7-9M]

  • GNC-孕婦維他命
  • GNC-檸檬酸鈣
  • 蜂蜜故事館-荔枝蜜
  • 統一-活力寶典極品深海魚油
  • 禧元堂-頂級超微極細珍珠粉
  • 台糖-果寡醣
  • GNC-鐵劑
  • 古意梅舖-梅精

DSCF6317  

除了持續補充孕婦維他命以外,

這時期開始吃買燕窩送的珍珠粉,據說會讓baby皮膚白~

(是有些人說過長頸兔皮膚白啦,但我不知道是否有相關,畢竟我和好理智本來就都不是黑肉底啊~)

但珍珠粉是高鈣,所以可以取代鈣片,我也就一直吃 ~ (鈣片就先不吃了~)

 

由於便祕變嚴重,所以又再買了一罐果寡糖,還滿有效的,吃完它泡的飲料,肚子都會有點想放屁~

但對於拉屎最有直接幫助的還是醫生開的軟便劑 (原本還擔心都靠軟便劑便秘會越來越嚴重,

不過事實證明... 一生完造成我痔瘡原因的孩子後,便秘就離我遠去啦!)

 

DHA也是中後期很重要的營養,如果是補充深海魚油,一定要注意EPA的含量是在5%以下,

不然會影響凝血功能~

有些人會建議快生的時候就不要再吃魚油,就是擔心EPA過多

但因為DHA是越接近後期,對胎兒越重要,而當時統一這款魚油的DHA與EPA比例是很適合孕婦補充,

所以我都沒有停吃~ 但它的缺點是... 居然現在停產了!!!! too bad~ 為什麼孕婦們不都買它,它既不貴又很好啊!

有些人會建議補充植物性DHA,就不會有EPA過量的問題,

可是我有肌瘤,不太想攝取太多荷爾蒙,所以當時還是選魚油~

 

到了快要生的最後一個月,

突然發現有人建議孕婦喝梅精,可以消胎毒、讓baby不會有黃疸,

於是我就買了一罐好貴的梅精,後來baby黃疸值都沒有高到需要照燈,

不知道倒底有沒有關? 我是抱著梅精怎麼樣也是對自己身體好 (調整血液酸鹼值)

所以也就乖乖喝了一個月 (但老闆一直和我說我太慢喝,更早喝對baby更好~)

 

然後因為我發現WHO的孕後期的營養建議表中,

鐵劑的攝取應比初、中期多出30mg,再加上我前幾年曾經有過滿嚴重的缺鐵性貧血,

後來雖然因為吃了鐵劑已經沒有貧血問題,但體內鐵含量還是偏低,

所以在最後這幾個月我又額外補充了GNC的鐵劑 (號稱吸收力是比一般的硫酸亞鐵好,也不會造成便秘或傷害胃)

  

 

總之整個孕期中,

我並沒有出現過 抽筋(鈣攝取足夠)、水腫(鹽份不能多+適當運動)、高血壓(睡眠足夠)/高血糖(甜食不能多)

=====================================================

 

40W 寶貝就生出來了~

51cm 3320g

下排居然還冒出兩個牙苞 -- 後來發現原來我本人8w就長了6顆牙,醫生說這是遺傳,和鈣的補充無關

基本上是健健康康~

DSCF6125  

 

 

最近有看到一些婦產科醫生說,

現在的人營養充足,其實根本不需要補充額外的營養和熱量就已經足夠胎兒生長,

其實還算同意,不過因為現在太多人是外食,營養會不均衡,這時候孕婦維他命就滿重要的~

媽媽奶粉其實也是可以考慮,但它有"熱量",我想熱量還是多留給好吃的東西吧! h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媽皮皮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